練筆痴

我希望

我希望。我希望可以在天未光之時起床:在日出之時享用早餐,早餐不需豐盛,再簡單不過的一碗淨魚湯米線,或者一盤茄汁豆,蛋和腸仔。我也不抱怨:只要一個美好的日出和愛人在我旁邊便足夠了。
然後我會和她一起跑步,雖然她可能會有點不耐煩:我跑步很慢,但我會忍受那一刻的疲累與氣喘,跟上她的腳步。我們的目的地是一間大學,任何一間大學也行:只要是一個追求知識的地方也行。我會在那研習數學,不管是研究數學也好,還是繼續讀書也好。雖然這份工作常常令我憤怒或旁惶:因為我對著那久久不能進展的難題不知所措。但不打緊,因為我會和我志同道合的朋友一起渡過。

午餐的飯伴可能是我的伴侶,可能是和我上午一起研究的戰友,或者是我下午將教導的學生:對,我將履行韓愈拜託我們的責任:傳道,授業和解惑。因為如此,我必須致力修身,將仁德成為我的目標,但勇於接受人生的挑戰,不怕困難。所以我會和他們討論人生,可能我的智慧不及他們,但只要令他們思考,我便滿足了。教授他們後,便是我和我情侶獨處的晚上時光了,我們共處一室,不需太多的談話。最多也只是討論社會時事,我的工作有一大堆:獨自研究,整理講義,撰寫社評⋯⋯她的工作想必也不少。所以我們盡量不騷擾對方,讓月光照出一個寧靜的晚上便行了。

當然星期六丶日便盡然不同:我們將變成一個成熟的頑童:一起錄製影片上傳到網路,錄製的內容可能是網上遊戲,旅遊去處。只要我和她都快樂,生活便是美好的。

我希望。

因此,我會每天反省,務求自己無過。努力學習和領悟生命的課程,舍之則藏,就算我生不逢時,世界負我,我也不願負世界。等待用則行之的那時候,流落荒野也在所不惜。至於我的知音,雖然當我離世俗愈遠,音高和寡。但當到了仁的境界,也許每個人不認同我的觀念,但每個人也會尊重我:我用仁愛愛每個人,四海皆兄弟,不是嗎?

Leave a Reply

