練筆痴 · Little Traveler

北京交流團 第八天

第九章

科大

今天,煩人的導遊和多人的故宮,我買了很多書的王府井書店和烤鴨店。相信讀者都知道,我是一個絕不肯流水賬的人:不會陪你走馬看花的寫遍便算,一來浪費你的時間,二來更浪費我寫字的時間。在我煩惱之際,我決定定下本章題目為「科大」。因為我在「聽」導遊說話之際,也聽進了豪哥的陳年舊事。

今次帶團人是黃老師,他不是那個於七警案中被拘捕的那個人,而是一位畢業於香港科技大學數學系的高材生。他take 左pure math track:於大一年級讀calculus 和 linear algebra,大二則讀 mathematical analysis(雖然他說中一讀左,他也說我傻傻地) 由一個也教過我的 Dr. Kin Yi Li 任教:在他口中,Dr. Li 是一個大好人,常常解答黃老師的疑問,令他愉快地渡過大二。大三則讀ODEs 和 PDEs,而他認為大四的課程最有趣:game theory 和 finance math ,以接近 first honor 畢業後,他來到培正中學任教。而周老師亦是在科大數學系畢業,因為她take applied math track 所以她三年都被「微積分」化左,大四先可以讀返有趣嘅嘢⋯

回憶自己中學三年的星期六都在科大渡過:在那裏見到很多 Lecturers,在那裏學到了很多:M2數 90%都在那裏學習回來,剩下的10%己超越M2數的程度,我很感謝他們悉心裁培,令我在低谷中渡過難關,在低谷中找到自己定位,在低谷中看到未來。我已一個學期沒有返回科大了,我也懷念這個故地,聽見可以再回去,我很希望能找回教我的人-能聽他們的教導,指引,令我脫貽換骨。可能我不會到科大讀數學,可能我不會再返回故地,他一直存在我的心中。

Leave a Reply

