練筆痴 · Little Traveler

北京交流團 第四天

第五章

頒獎

大家好!我是今次的司儀天爺。今天來頒發N年一次交流團選修課程。首先我會用目測來遴選出四個我最喜歡的課程,即是將課程分為ABCD組,然後再每組選出一個課程,最後我親自上課,再評出冠亞季軍。
四強分別是A組 古玩監賞入門 B組 茶藝 C組 現代詩歌分析 和D組 現代小說分析。首先是第四名…
就是B組的茶藝!課程簡直十分悶!老師先用頭一半時間講述烏龍茶中黃金桂和鐵觀音,但我們完全不明白,完全不懂分辨兩者。要教這些真的一對一才有效教學,師傅和徒弟一般,全班教太難了!之後便是泡茶環節,品茶、我沒有天賦。

第三名是 D組的現代小說分析!它跌落第三名原因就是離題:現代小說原來指電影,老師播了一套電影,不過電影還好看的:內容是一個由危險的城市來的警察到了鄕下,在研究幾項的殺人案中(警察局認為是意外)發現了一個以殺人作手段以清洗破壞村人和諧和名譽的組織。結局不重要,但問題是當正義和和諧有衝突,究竟應該怎選擇? 我認為:就算和諧和名譽受衝撃,只要守著法律的底缐,便是義了,正當目的不是絕對是對的,正當手段才最重要。

第二名是C組的現代詩歌分析,作為第二名,表現得非常好:老師選了三行詩給我們評解,雖然他們的詩作得不太好… 不過,我覺得作得最好的是:

青春是一個巔覆的旅程,

我們常追逐天上的星,

卻忽略了地平線上的霞。

(有機㑹背錯)

自己體會吧!

另一方面,徐特立班的學生好動(有說是因為這些課較輕鬆) 他們有時說笑,談天,與老師互動。而老師也很開心。氣氛相當好。

冠軍得奬者是A組的古玩監賞入門,我是唯一一位唯一一位選出古玩的人。一開始老師給了我們一件有檀香味的木頭頸鏈。然後給我們看一集《非凡匠心》,詳細地講琉璃的製作。而最令我感動的,便琉璃的情:有一幕要求主持人辨別三件作品的瑕疵,然後再把它打碎。主持人一開始拒絕打碎有瑕疵品,認為作品經過千錘百煉,是有生命,不應打碎。但琉璃工房的製作人認為,千百年後,當這件琉璃瑕疵品被發掘出來,琉璃工房難以向歷史交待:為何這件作品在這,不是應該被打碎了? 買家會不會買了這些瑕疵品?

最後如此,主持人忍受苦楚,打碎了瑕疵品,屏幕上寫了一句:琉璃打碎的聲音,便是心碎的聲音。雖然一開始我不太接受,但都看見了主持人自己親手製作琉璃-送給自己的妻子,我便覺得琉璃工房的決定是對的,一份載有情的禮物,是不容有瑕疵的。

四名排行揭曉,X年後大家再來吧!

PS 我要草草記下最後三件事:1.去左(不值得一去的)公園玩。 2.去左食牛肉麵。 3.  張爺帶我+Anna+葉祈去買書

Leave a Reply

